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我會被老闆罵啦~~



好早就想來寫這一篇,這是要紀錄小嘻嘻先生的語言發展,
當初想動筆寫的時候,他才剛試著說一些句子,
想不到一拖拖到現在,他已經成為一個聒噪的二歲半小娃,
有時候真忍不住會回想起他當初還只會說單字的時候,
對比他今日的聒噪,
我想,那個還不太會說話的他當時一定覺得很悶吧^_^


=======================
2008/6 年齡:2歲2個月
當時因為我每天早上帶他去娃娃班,總要經歷一番大戰,常常會延誤上班時間,
於是有經驗的同事就提供建議,「兩歲多的孩子,應該可以講道理了,試著告訴寶寶他這樣會對媽媽照成什麼結果吧!」
隔天早上,當小嘻嘻先生又拖拖拉拉不合作時,
我就告訴小嘻嘻先生,「我們動作要快一點啦,要不然媽媽會被老闆罵啦~~」
效果?好像有一點,大概是從晚40分鐘出門變成晚38分鐘出門吧,唉~~~
後遺症?從這之後的一個半月內,小嘻嘻先生徹底活用這個句型:
「你不讓我玩球,我會被老闆罵啦~~」
「你不給我吃餅乾,我會被老闆罵啦~~」
「你要我下車,我會被老闆罵啦~~」
最誇張的是半夜要叫他睡覺,這小子一面狂哭一面大喊:
「我不能睡覺啦,我會被老闆罵啦~~我就是不能睡覺,我會被老闆罵啦~~」
到底是哪一個老闆會罵你啦!!


=======================
2008/7 年齡:2歲3個月
放暑假時,媽媽帶了小嘻嘻先生回台北娘家玩,
小傢伙非常喜歡看大車子,這下子不只有機會看,還可以坐坐大車子,
其實這也不是他第一次坐公車了,可是這一次他卻非常亢奮,
一上車,和媽媽一起坐在司機正後方的單人座位上,
他就開始發表意見了:
「媽~媽~,好大的車子喔」
「這個車子好大喔~~」
「車子怎麼這麼大呀~~」
「外面的車子怎麼這麼多喲~~」
公車到站,司機先生把車停下來後又重新起步,車子癲了一下,
「媽媽~~危險~~危險」
「車子好快,危險~~~危險~~~」
「大車子危險~~~~~危險~~~~」
我這個做娘的真是超糗的,趕快低聲哄他「不會危險啦,車子開的很慢也很穩啊...」
這小子完全沒聽進去,
還是自顧自的大喊「危險~~危險~~~~」
司機就坐在我們前方,我完全不敢看司機的表情,撐了三站,總算到了目的地,
這才趕快抓了小的迅速逃離現場。


=======================
2008/9 年齡:2歲5個月
油價飆漲,爸爸開始搭高鐵上班,
某一個晚上,媽媽開車載小嘻嘻先生去高鐵站接爸爸,
回程是爸爸開的車,
從高鐵站前的平面道路連接上中彰,得要走一大段大角度彎彎的交流道,
只聽到小娃一直大喊
「爸爸,你不要開這樣啦~~你不要開這樣啦」
「我頭暈了啦~~~這樣我會頭暈啦~~~」
「你開直直的就好了啦~~~~~」
小嘻嘻啊,你爸爸不是特技人員啦,這樣開車車子可是會飛出路面的啦。


=======================
2008/11 年齡:2歲7個月
爸爸開車帶大家出門,
車子開過路上舖設的跳動路面,小小震了一下,
這一回這小子不喊危險了,
他說:「爸爸~~,你不可以這樣開車」
爸爸回問︰「怎麼啦,不可以怎麼開」
「你不可以這樣開車」
「你不可以讓車子這樣跳一下」
「你慢慢開就好了」
小子的表情非常嚴肅,一口氣說了三句話,
三句話中有糾正有建議,不過這還不夠,
接下來他又說:
「你下次再這樣開,我就要打你屁屁」


 


2 則留言:

豬老大 提到...

我快被笑翻了~我好愛妳家小寶貝喔!

小花 提到...

你不讓我玩球,我會被老闆罵啦~~----->這是你家寶貝完整的句子嗎?
很厲害捏~~
因為我家小小花目前兩歲七個月也沒辦法講完整句子
頂多就五個字  爸爸"XXX抱走"(因為他要我抱他)
今年十一月時幼稚園有座一些發展的測驗
測驗中有點語言發展遲緩
一次偶然的機會有回去長庚問一下他當初出生時負責的主治醫生
醫生是說語言發展遲緩是連一句爸爸媽媽都不會講...
可是..看看同齡的小孩...他會講得確實不多!!
不過,他現在會一直問-----呦~~那什麼?!
 
[版主回覆02/02/2009 18:11:49]是的,是一整句話一口氣說出來的,
我有注意到他是比較「猴話」,現在有點擔心以後老師會寫聯絡簿說他上課愛講話。
其實每個小孩的發展並不相同,我看你的描述,應該不用擔心,
只要父母常常陪伴,念故事書啊,帶出去走走啊,
這種愛問那是什麼的小娃,會突然一下子就很會說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