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

給新手父母的參考資料

這是一份我自己用過、看過的新手媽媽參考資料,
內容涵蓋採購、懷孕、母乳、育兒、教養、背巾、網站各方面的建議,

希望能對徬徨的新手父母提供一些幫助,

也歡迎各位媽媽指教,如果能幫上您的忙,也不要忘了給我回應打氣喔。

 

 

【採購】

關於到底要買什麼東西,請參考以下連結:




 

---------推薦書籍-----------

 

【懷孕】

懷孕40週完全手冊》,新手父母

這本書是以週為單位,讓你掌握寶寶的發展狀況,和坊間一般的懷孕書不太一樣。

其實我覺得最好的資料是雜誌,不過用訂的不太划算,

最好是趁著去簡餐店吃飯時再看,雜誌提供的資訊非常廣泛 ,雖然不夠深入,但其實也就夠了,

我在生第一胎時,同事給了我一大堆的懷孕書籍,但是我後來發現 ,其實多看多嚇自己啦,
懷孕過程只要準時做產檢就好了,至於怎麼生... .又不是要一個人在家生,生產過程有醫生會幫你的。
 

【母乳】

哺乳全書》,新手父母

我自己買的是這一本,這本書的作者和親密育兒百科的作者是同一位 ,資料比較多,不過閱讀上,《母乳最好》這本比較容易看。

母乳最好》,新手父母

非常非常多媽媽推薦這一本,我自己翻過之後也覺得 ,新手媽媽可能看這一本比較能夠上手,

作者是台中榮總小兒科的陳昭惠醫生。

只要有決心要餵母乳,這兩本一定要買其中一本,在懷孕時可以隨便翻 翻,不看完也無所謂,

不過,坐月子時一定要帶去看,有很多狀況書中都有解答,月子中心的護士觀念不一定正確呢。

還有,這種書可以提供媽媽動力,我記得我那時候 ,每次遇到撐不下去時,看完第一章就會恢復一些力量囉。

職場媽咪愛哺乳》,新手父母

這本書集中在介紹,上班媽媽回到工作崗位後,如何能繼續餵寶寶喝母乳,書中提供了很多有用的資料。

我也覺得餵母乳不該只是產假中餵就好,能餵越久越好,因為母乳並不只是食物而已,他其實也是一種親子之間的聯繫,甚至他還能影響你的教養態度。

 

 

【育兒-嬰兒篇】

親密育兒百科》,天下文化

這本書分為上下兩冊,可以分開買,價錢上有一點小貴 ,合起來要1500,

不過....我強烈建議一定要買,因為非常非常多的嬰兒照顧 、發展、教養問題都可以在上面找到資料,

除此之外,在教養小孩的態度上,他也提供了非常棒的觀點,

這套書不需要在生產前看完,不過...一定要在生產前看完第一章 ,最好也能看完第一部,

這樣對於如何看待你的寶寶,你一定會有截然不同的觀點。

 

【教養】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時報

這本書談的是親子共讀,雖然我們做不到像作者那樣,每天念好幾個小時,不過根據我養小嘻嘻的經驗,真的是越早對小娃娃唸書越好呢,透過念故事書和寶寶相處,絕對是好過把寶寶丟給巧虎或是故事cd片喔。
這本書什麼時候該看完?寶寶三個月大之前,因為從三個月大之後,你就可以開始唸書給他聽啦。


這本書很薄,字很少,再加上有漫畫,所以應該一個晚上就可以翻完。不過書中的觀念真的很好。

我個人是建議懷孕前可以看一遍,然後,生完再看一遍,之後每半年翻一次。

因為書中提到的教養概念其實可以一直用到小孩六七歲。

話說對了 孩子就會了》,三采出版集團

這本書也是有字有漫畫,可以從寶寶六個月左右開始看,然後,也是每半年翻一次,

這本書中的概念也是可以一直通用到六七歲喔。

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久周文化

這本書談的是現代人的教養迷思,小娃真的需要固定課程?聲光刺激?貴死人的智能玩具嗎?

就像封面上的小字寫的「扮家家酒、玩黏土、堆積木....比美語教學錄音帶、電子玩具和識字卡更能提昇幼兒心智發展及創意思考」

雖然沒有上面兩本書那麼易於閱讀,但是他提供了一個不同的教養觀點。

你的0歲孩子》,信誼
你的一歲孩子》,信誼

信誼這一套書是一系列的,好像一直出到五歲吧,這兩本書主要在講嬰兒各階段的發展,

不過....我比較覺得,兩歲之前看親密育兒百科就夠了,

這兩本書如果能借到,就借來看看就行了。不一定很需要去買他。

 

【背巾】

雖然有不少人嫌這種背巾背起來土氣,
不過,如果你讀過《親密育兒百科》下冊第一篇的話,也許你就會有不同的看法。
(有書的人一定要看看啊,我送朋友背巾是連這一章都影印給他看的喔)
以下是背巾使用的相關網頁:

我自己的使用經驗:我的背巾發展史  無環背巾補充說明

背巾使用方式說明
小於背巾、'好背背背巾

國外hotslings背巾 ( 外國人也在背喔,有影片有圖片,我覺得背起來滿帥的,只是好貴
好背背背巾相關使用說明
http://tw.user.bid.yahoo.com/tw/show/aboutme?userID=pouchsling&u=%3Apouchsling
http://www.babyhome.com.tw/note.php?mid=101022

 

【網站-討論區】

台灣母乳協會,這是我最常去的網站,從懷孕到小娃三歲,你煩惱的問題都可以在上面找到答案,實際上,我上面所有提供的書籍資料,最初都是在這個站上看到有媽媽在討論我才去買的,這個站討論區的品質還滿高的,不會看到太多五四三的答案。

寶貝花園,這也是一個母乳推廣的網站,精華區(QA資料室)中的資料非常多,建議可以在懷孕期就常上來看看。

母乳哺育專區,這是台中榮總新生兒科陳昭惠醫師架設的母乳網站,資料非常多,當然也是非常專業。

寶貝家庭親子網,這是一個很大的討論區,也提供媽媽架設日記、相簿等服務,有非常多的媽媽在這裡經營。任何問題都可以在這裡找到一大堆的答案,不過,自己還是要過濾篩選,我曾經在問了問題之後,得到了一大堆互相矛盾的建議呢!

 

【網站-部落格】

這是我會去逛的部落格,關於幼兒教養,這裡有很多不錯的觀點。



陳安儀的筆下人生http://blog.pixnet.net/AnyiChen


3 則留言:

冬瓜安 提到...

有空我一定要去找你說的書
之前我買了一條你推薦的*好背背*背巾
真的是給他超級棒~
[版主回覆04/09/2008 12:05:06]那個小東西真的很讚吧~~~~
前些日子向好友推薦背巾時還遭遇挫折呢,所以啊~聽你這麼說我真高興耶~!

Jenny 提到...

媽咪你好,
在找好背背的網址時剛好搜尋到你的部落格.
媽咪寫的參考資料很詳細,好厲害喔~~~~我網址轉給我懷孕中的朋友參考!
可惜我沒能早一點發現....
我的背巾史也是從拉孚兒四合一 -> 親密背巾 -> 到好背背....
[版主回覆04/30/2008 15:47:34]沒有啦,只是小小的一點心得啦,
你也經歷過類似的歷程,那就一定能了解,好的工具真的對媽媽幫助很大耶^_^

牧場貓 提到...

很謝謝你整理的這些資料
如果我在生孩子之前就先看過這些書  上過這些網站
我就不會那麼手忙腳亂了
坐月子時都快被孩子搞瘋啦
 
最近博客來已經有超級嬰兒通的書了
我邊看邊點頭如搗蒜  
很適合作新手媽媽的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