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1日 星期一

帶兒子去畢業旅行

其實,畢業旅行早就回來了,至今我仍沉浸在旅行順利的成就感中,這篇小心得是當初回來後,在台灣母乳協會討論區上發表的「親子旅行注意事項」........


 


感謝大家,偶已經在上週五結束畢旅回來了....
由於事先做好準備,再加上眾多同事幫忙,所以一切順利,
我的情形是這樣的:BB六個月,剛長牙,不太會坐,全母奶,剛開始吃副食品
下面我簡單寫一下我的小小心得

<行李>
我幫BB準備帶去的東西有:洗澡浴巾、濕紙巾、紗布手帕、襪子、外出服(短)、長褲
、外套、睡衣、尿布、黑麻油、玩具、小枕頭、小毛巾被、親密背巾
看起來東西好像很多,可是我總共分三個袋子,分別作不同用途,所以整個旅程中
還好,我即使背著BB,也還不會拿的太吃力:
最大的旅行袋裝衣服、尿布、澡巾等 還有我的行李(用新光X越送的紅色貓袋就裝完了)
稍大的環保袋裝枕頭、小毛巾、玩具,三片尿布...,這是準備放在遊覽車上不要動的
隨身包包放手機、錢包、尿布、外套...,就是放臨時會需要用到的東西

<坐車>
和同車的導師事先協調好,我坐在遊覽車左側第二排,第一排不坐人(讓我放東西),
我和BB坐兩個位置,至於走道右側的位置就請那位導師坐,這樣我在車上餵奶時,即使衣服沒拉好,最多也只有走道隔壁的老師看的到。
一定要坐兩個位置,因為這樣空間比較寬,有時候BB抱累了,也可以讓他趟一下
在遊覽車上學生都會大聲唱歌,我們家BB的反應還好,仍舊是照吃照睡照玩
坐車久難免會煩躁,我就拿玩具給他玩,偶爾麻煩同事抱一下,真的搞不定就ㄋㄟ他,三天下來,BB在車上沒有哭過(只有因為他老娘掏ㄋㄟ不及才唉了兩聲)

<吃飯>
這是出發前我老公最擔心的部分,原本我是打算吃飯時就用包巾背著他,空出右手來慢慢吃,出發前的一個週末我們還特別演練過,想不到我老公的結論就是:我應該帶餅乾去,因為照這個情形來看我大概會吃不飽。
實際出發後,我就發現這是多慮的,因為同事都很好心,每個人都幫我抱,或是幫我夾菜,許多苗條年輕女同事都快快吃飽了幫我抱,所以這三天我都沒餓到,還因為餵母乳的關係,反而被迫多吃了很多^_^(難怪沒辦法苗條)

<睡覺 洗澡>
在出發前一定要先確認房間是大床還是小單人床,一定要是大床,才有辦法兩個人睡,我沒有選擇單獨一個人一間,因為必要時還是需要同事幫我看一下小娃,
我睡的那個房間,大床並沒有靠牆,不過這個很好解決,我就自行變更飯店設計,想辦法讓床靠到牆就行了,寶寶睡內側,就不必擔心他掉下床囉。
洗澡的話我是讓bb坐在洗手台洗,其實比在家裡還好洗(在家裡要蹲著洗)

<換尿布、上廁所>
白天活動的時候我都是在遊覽車上換尿布,包括換有料的尿布也一樣,如果去比較好的參觀空間(例如海生館),那當然就在育嬰室換啦。
媽媽要去上廁所的時候,我都是托同事抱一下,不過也我遇到兩、三次,只有我一個人,可是又需要去廁所的情況,那...那就背著去啦,用親密背巾前背要上廁所的確有一點困難,不過只要動作放慢,小心一點,這也是ok的啦

<跑行程>
事前一定要確認到哪些地方,如果不太好走有危險性,那就「樹下休息」啦,例如社頂公園我就沒有去走,可是其他地方,墾丁森林公園、海生館,我就背著bb到處跑,感覺bb看到很多東西很快樂喔(這時候就強烈的覺得真好我有帶他來)

<餵奶>
我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在車上餵,倒不是刻意啦,實在是因為坐車的時間實在是很常很久,閒著也是閒著,就來兩口吧。
不是坐車的時間,我有去海生館的育嬰室餵過,有在餐桌上餵過,有在社頂公園外面的小商店門口餵過,我覺得只要穿好哺乳衣,其實能坐下來就能餵啦(其實橋好姿勢後站起來走走也沒問題)。

<移動>
我絕大部分的時候都是用背巾(再次感謝小熊媽咪 ),真的是非常非常方便,
我並沒有帶推車去,因為想到行程中有許多路況其實不適合推車,再加上推車要在遊覽車上上下下,到時我沒有辦法一個人搞定小娃、隨身行李、推車,那勢必一定要麻煩別人(其實我出發前就預設所有事情我都要能一個人搞定),所以我就從頭背到尾啦,其實一直背著他的真的會覺得很甜蜜耶,光用手抱,抱久了會酸會倦會累會煩,可是我背著他走墾丁國家公園還有海生館,走了一整天卻不累,反到還覺得很快樂呢。

這些是我目前有想到的部分,如果還有想到別的,我再補充上來....
我覺得這次的旅行,真的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所有的人聽到我把寶寶帶去了,都投以不可思議的眼光,
我原先也覺得不可能,可是想不到真的做到了
我覺得自己身為一個媽媽的自信增加了,這種感覺真好,
能讓我有這種自信,這真的要感謝我的同事們,還有ㄋㄟ國的各位媽媽喔^__^

---------------
所有完整的討論請見這個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