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推薦:給小哥哥小姐姐看的書(下)

這一回,要來推薦「生產後」給小哥哥小姐姐看的書。
上篇介紹的書,是在媽媽懷孕時,讓小小孩了解「媽媽怎麼了」還有「以後可能怎麼了」。
生產後讀的書,著重的方向在「我是被愛的」還有「我可以怎麼作」,
我自己的感覺是,小嘻嘻先生超愛這幾本,
有時我們會讀得甜蜜蜜的,有時則是讀的哈哈大笑。
所以,既然要洗腦,就別只洗半套,參考一下以下幾本書吧!


 



1.《小小大姐姐》,安‧佛絲琳德﹝Ann Forslind﹞,上誼出版
這一本書其實是朋友送的,老實說如果只看書名,我自己可能不會買,
畢竟我們家這一隻是大哥哥,不是大姐姐,不過,還真虧朋友有送這一本,
其實不管性別和書中有沒有一樣,小小孩遇到的情境其實是類似的。
書中著重描寫媽媽從醫院帶弟弟回家,小姐姐遭受冷落,
後來弟弟慢慢長大,小姐姐發現自己對弟弟的感情。
書中從姐姐的角度來述說,我想小哥哥聽起來應該格外有感覺。
我非常喜歡後面「後來弟弟就長大了....」
只有她聽的懂弟弟說話,她最會逗弟弟笑,最會安慰弟弟,弟弟最愛學她,
有時候他們會吵鬧,有時候他們會合好.....這一部分真的是寫的太棒了,
書中最後一句:
「不管發生什麼事,不管事情怎麼樣,大姐姐和小弟弟會永遠手牽手,一起向前走」,
唉,我曾經一度念到眼框濕潤呢,真是太感人了!
書中只除了一段話,我比較有一點意見,在讀的時候會做一點修改,
就是小姐姐曾經一度提到「再也沒有小弟弟了,小弟弟死掉了」
這一句話我覺得太過震撼,所以後來我念時,都改成「小弟弟不見了」。


小嘻嘻先生非常喜歡這一本書,
曾經有幾次問他,你的書裡面你最喜歡哪一本?
想不到在兩百多本書中,嘻嘻有好幾次的回答都是這一本。
有時候他還會學書中的句子,很嚴肅的告訴我
「因為我就是有時候很好,有時候很煩的小孩啊,就是這樣啊」真讓人哭笑不得。


 



2.《你喜歡我嗎?》,卡爾諾哈克,格林文化出版
這一本書的主角叫做蘿拉,他有一系列的故事,總共有五本,叫做「甜蜜小老鼠系列」。
雖然是系列繪本,不過也可以單獨購買,其中和小弟弟小妹妹有關的,就是這一本《你喜歡我嗎?》
蘿拉有了小弟弟,可是想不到他抱弟弟,弟弟哭哭,拿玩具給弟弟,弟弟也哭哭,幫弟弟搖搖籃,弟弟還是大哭,又沒有人哄她睡覺,心理真是難過.....

我讀這本書時,都會特意強調爸爸媽媽還是愛你的這一部分,
多半都還會順便抱一抱,讓情境更好一點,
而弟弟一直哭哭的情節,我會順便帶一句,蘿拉太大力了,嚇到弟弟了,
每次念到最後一句「我的小弟弟開始喜歡我了」感覺就滿好的。


 



3.《雞蛋哥哥》,秋山匡,小魯文化出版
這本書每次都看的我們哈哈大笑。
故事和畫風都非常非常的可愛,
雞蛋哥哥早該從蛋殼裡出來了,可是他卻不願意離開蛋殼,
他想一直做可以跟媽媽撒嬌的雞蛋,不要長大,直到有一天蛋殼破了....

故事雖然「不可思議」,但真的很契合老大「不想長大」的心理。
我在念這一本書時,會把「哈揪」這一句留給嘻哥哥念,算是我們倆的小遊戲,
而念到最後一句雞蛋哥哥看著水中的倒影對自己說「你看起來還不錯嘛」,
我就會搓搓他的下巴和臉頰說「嘻哥哥看起來還滿不錯的嘛」,
每次都是兩個人笑倒在床上,真的大力推薦這一本,老大必備呵。


 



4.《加油!雞蛋哥哥》,秋山匡,小魯文化出版
這一本是《雞蛋哥哥》這一本的續集,
雞蛋哥哥已經離開蛋殼了,雖然他還強自鎮定,要做弟弟妹妹的好榜樣,可是....
心理其實還是不甘願「我好想要媽媽溫暖的擁抱喔.....」,最後透過朋友們幫忙,
讓雞蛋哥哥一方面了解不可能再變回雞蛋,另一方面也體認到長大的好處,
最棒的是他還發現應該要努力長大,以爸爸做目標。


啊!真的是很棒又幽默的故事!
每次我在念的時候,都會特別強調這一段:
「好不容易才長大了」「以前不能做的事, 現在都能做了」,
我會趁勢接著加強:
以前都不會騎腳踏車,現在都可以騎啦,
以前都不能去游泳,現在就可以去游啊,
以前都不能吃冰淇淋,現在都可以吃啊......
總之現在嘻嘻愛什麼,我就照樣照句念一下,
每次都可以看到嘻哥哥邊聽邊點頭相當同意的神情。效果超好的!


------------------
我們家的哥哥,從來也沒有欺負過弟弟,相反的,他還很疼愛弟弟,
其實在這一方面,我們做了很大的努力,而產前產後這幾本書,就是我們的「妙方之一」喔!


 


2 則留言:

小王子♂小公主♀ 提到...

謝謝麻麻的分享
我很需要第一本書
因為家中的小公主至今還是覺得被爭寵
對弟弟還是偶而會突襲一下
[版主回覆07/09/2009 01:22:24]《小小大姐姐》,真的是很棒的一本書,
可以試著念給小姐姐聽喔。應該會有效的。
我想突襲可能還是很難完全避免,但至少小姐姐的心態多少會有點改變吧!

chantal 提到...

偶然逛到這裡,發現麻麻推薦給小哥哥小姐姐的書很棒,謝謝分享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