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推薦:給小哥哥小姐姐看的書(上)

來推薦幾本我在懷孕期間特別準備給小嘻嘻先生的書。
早聽聞懷孕時,家中的老大會敏感的感受到媽媽不一樣了,
這往往造成老大的強烈不安全感(媽媽怎麼不一樣了?),
以及對未來小弟妹的敵意(媽媽會不會愛他不愛我?),
為了趁早解決這個問題,
我在懷孕期間,參考了ㄋㄟ國一些媽媽的建議,
準備了以下幾本書。



1.《媽媽的肚子變大了》,亨利二世出版
這一本書是翻翻書,
書中花了非常大的篇幅,在說明「媽媽肚子裡的變化」,
例如媽媽愛吃東西,是因為小寶寶也要吃東西,媽媽的肚子動了,是因為小寶貝在做運動,
每一個畫面中,媽媽的肚子都能翻開來,可以看到小寶貝在肚中的可愛模樣,
要向小哥哥解釋,媽媽肚子裡的情形,這算是很清楚的一本書。
念起來的感覺嘛~我覺得很累,
這是因為頁數還不少,嘻哥哥又很愛聽,常常一拿到這本書就要念三次。
肚子翻開來的部分又很容易撕壞,現在我家那本書已經沒有翻翻的功能了,
因為都被嘻哥哥撕掉了,這其實也可以看出他有多喜歡這本書。
書當初是在博客來買的,不過現在查不到他的資料了。
現在書又借人,所以只能提供出版社的名子。



2.《寶寶要出生了》角野榮子/著 秦好史郎/繪 ,台灣東方出版
就是這本書中提到「和弟弟一起到海上冒險」讓我家嘻嘻進入了「大航海的時代」^_^,
小嘻嘻先生光用這一句「到海上冒險」就發展出了一大堆綽號和遊戲呢!
這本書也是從媽媽開始懷孕說起,
著墨較多的,是小哥哥幫忙準備小弟妹的物品,還有幻想和小弟妹一起玩的情景,
這本也是一拿到就要念三次,不過還不算太累,和《媽媽的肚子變大了》比起來,篇幅少多了,
每次念到兩隻熊和海上冒險的部分,嘻哥哥都會一直問畫面中的細節
(哥哥手上拿的是什麼?他們要去做什麼?)。



3.《第一次當哥哥》候秋玲/著 黃雄生/繪 ,天衛文化出版
和前面兩本比起來,這一本我第一次念會有點怕怕的,
因為書中畫到小寶貝出生後,小哥哥搗蛋吃醋的情形,
書中寫到哥哥覺得都沒有人注意到他,開始不合作,哭哭,吵著要用奶瓶吃東西....
唉~弟弟都還沒出生耶,這本書豈不是提供哥哥良好的負面示範嗎?
可是故事最後提到,爸爸媽媽給哥哥溫暖的抱抱,
小哥哥幫忙爸媽換尿布,一家人和樂融融,這個感覺又滿好的。
所以,這本書我還是有念,
唉,當然也是每次都要念三次,
我在念的時候會淡化搗蛋的部分或是稍微解釋一下哥哥這樣吵鬧為什麼不好,
然後大力強調爸爸媽媽抱抱的部分,
我想,吃醋吵鬧其實正代表小哥哥在乎,不如趁著現在正視問題解決問題。
這一本嘻哥哥也很愛,至於弟弟出生後,他有沒有出現書中的退化現象,
告訴你.....真的,一次也沒有,唉!其實說一次也沒有未免太誇張,但至少都還是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啦。
(尤其晚上睡覺媽媽要先陪弟弟,不能先陪他這件事讓他很生氣,是氣媽媽,不是氣弟弟)



4.《我想要回到媽媽的肚子裡》提利.羅伯埃克特 ,大穎文化出版
這一本書,是這四本書中,我覺得畫的最漂亮的,
畫面是柔柔的粉彩畫風格,也是唯一書中主角是女生的一本,
(其實念的時候媽媽們大可自行變更性別),
不過,這也是我唯一買了卻一次也沒有念的一本。
為什麼沒有念?
因為....我覺得嘻嘻哥哥的年齡不適合。
我感覺這本書比較適合年紀比較大的小哥哥小姐姐
至少要幼稚園中、大班,對書中的提到的內容才比較能起共鳴。
比如媽媽吃冰淇淋,肚子裡寶寶也可以吃到,
可是....我還沒打算讓小嘻嘻吃冰淇淋啊,這要怎麼跟他解釋呢?
書中不斷舉例提到,我想要回到媽媽肚子裡,因為這樣就可以如何如何.....,
看了的確讓人滿想鑽回媽媽肚子裡喲,
最後讓小姐姐決定不要回去媽媽肚子裡的原因是,小姐姐的朋友要來家中辦生日派對玩,
唉~這也是小嘻嘻沒有的生活經驗啊,
對兩歲多的嘻嘻來講,他寧願不跟同學玩,也要和媽媽黏在一起啊,
所以,我覺得這本書對當時的嘻嘻哥哥來講,超沒有說服力的,
因此才一直收的好好的,算是等待有緣人喔。
如果你們家的小哥哥小姐姐已經到了喜歡和朋友一起玩的年齡,
那麼這本書真的就滿適合讀給他們聽的。


---------
以上四本是「懷孕時」媽媽念給小哥哥姐姐聽的書,
我老公老愛笑說這是「洗腦書」,不過對我來說還真有點用呢。
下篇要介紹什麼呢?
是「生產後」念給小哥哥姐姐聽的書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