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小小孩的話

以下紀錄最近發生的幾段2-3歲小娃的對話。



時間:2008/8 小嘻嘻先生2歲4個月
場景:高鐵烏日站
我們一家從高雄坐高鐵回台中,到台中時已經很晚了,車子停在外面的路邊,
爸爸東西拿的多,所以走的很快,想要快快把東西放到車子上。
只見小嘻嘻在後面一路大喊~,
「爸爸~~爸爸~~」,
在一陣跑跑跑後終於追上爸爸,
追上之後就撒嬌要爸爸抱,老子只好勉為其難的抱起小子,臉色大概不會太好看,
沒想到小子突然冒出這幾句話:
小嘻嘻:「爸爸,你好好喔~~~」
爸爸:「爲什麼呢?」
小嘻嘻:「爸爸,我很多時候都需要你的幫忙!」
好傢伙!就是這句話讓你爸爸暈陶陶了好幾天,到底是從哪裡學來的啊。




時間:2008/12 小嘻嘻先生2歲8個月
場景:家中遊戲區
我們家一直有一個習慣,就是在睡覺前要把玩的亂七八糟的玩具都收好。
原本小嘻嘻先生聽到收玩具的指令,就會和媽媽一起開始慢慢把玩具放歸位。
想不到有一天出現這樣的對話,
媽媽:「要收玩具囉」
小嘻嘻:「可是.......我一個人收,我會有一點點無聊耶.....」
搞什麼!哪一天有讓你一個人收過啊,
還不都是媽媽收五分之四點五,你只收一點點意思意思啊!
而且你自己把玩具丟了一整個房間,是要誰來收拾啊!




時間:2009/3 小嘻嘻先生2歲11個月
場景:家中遊戲區
又到了睡覺時間,當然也就是收玩具時間,
這個習慣是打從小嘻嘻會爬後就開始的,
媽媽:「睡覺的時間到囉,要來收玩具囉~~」
(小嘻嘻先生沒反應手沒停還在玩)
媽媽:「是睡覺的時間了,現在開始收玩具!」
(小嘻嘻先生沒反應手沒停還在玩)
媽媽:「你要收彩色積木還是收恐龍,要不要媽媽陪你收~~」
(小嘻嘻先生沒反應手沒停還在玩)
媽媽:「你再不收,我幫你收的話你就會沒有玩具喔!」(口氣漸漸不好了)
小嘻嘻先生,突然抬起頭,睜著大眼睛,
悠悠的說了一句:「我想要一個人靜一靜
演什麼連續劇啊!什麼叫做我想要一個人靜一靜!




時間:2009/3 小嘻嘻先生2歲11個月
場景:家中遊戲區
在電腦上亂逛了半天,一直把小嘻嘻先生晾在旁邊,
媽媽最後終於過意不去,決定來陪小嘻嘻先生玩,
媽媽:「媽媽來跟你玩積木好嗎?還是我們要念故事書?」
只見這小子爬起身,走到床頭拿了一個小枕頭給他娘.........
你先自己玩一下這個啦,我要自己玩積木」
這是什麼?隨便拿個小枕頭就要敷衍我嗎?咦,是跟我學的嗎?




時間:2009/3 小嘻嘻先生2歲11個月
場景:家中遊戲區
爸爸和小嘻嘻先生正在玩積木,作的是有夠無敵厲害的機器人,
機器人做好了,
爸爸照例又要來「無敵」一下,
爸爸:「你看這個機器人很無敵吧!(同時擺出無敵的pose)」
小嘻嘻:「嗯~~(不甚滿意狀),我還要來處理一下這邊!」
小子~你阿爸可是機械工程師耶,你是有什麼好不滿的啊!



時間:2009/3 小嘻嘻先生2歲11個月
場景:雙人床上
熊一隻媽得了超嚴重的感冒,發燒四天,喉嚨痛到想殺人,已經連續三個晚上痛到睡不著....
小孩子就是這麼天真無邪不管大人死活,
小嘻嘻先生照例又抓著書來攻擊媽媽,
小嘻嘻:「媽媽念這個《小熊奇兵》給我聽。」
媽媽:「媽媽生病了,喉嚨很痛沒有辦法念耶」(抱歉貌)
小嘻嘻:「可是我好想好想念這個《小熊奇兵》耶」
媽媽:「媽媽生病好幾天了,真的好難過,沒有辦法念啦,讓媽媽休息一下好嗎?」
小嘻嘻:「可是我就是要念這個《小熊奇兵》啦」
媽媽:「寶貝~~媽媽喉嚨好痛身體好難過,你可不可以體貼媽媽一下!」
小嘻嘻:「好啊!」
正當媽媽還在感動大寶貝這麼體貼的時候,卻聽到那小子冒出一句軟綿綿帶撒嬌的:
媽媽~~我體貼你一下,媽媽,我還是要聽這個《小熊奇兵》念給我聽啦」
這......這......還真的是只有一下,三秒鐘不到吧!
最後熊一隻媽只好含淚念完兩次《小熊奇兵》,
唉~這就是一個三歲娃的「體貼」,我真是太奢求了。




時間:2009/3 小嘻嘻先生2歲11個月
場景:回家的車上
每天下午五六點,熊一隻媽媽會去娃娃班接嘻嘻哥哥回家,
每天都是固定的時間,走固定的路,
想不到有一天突然出現這段對話,
小嘻嘻:「媽媽~~等一下我要『洗澡』。」
媽媽:「喔~~可是我們回家要先吃飯啊,吃完飯才要『洗澡』啊」
小嘻嘻:「可是我現在就要『洗澡』啦」
媽媽:「為什麼?我們每天都是先吃飯,休息一下才『洗澡』的啊,啊!還是因為你臭臭了!」
小嘻嘻:「沒有啊,我沒有臭臭啊,我是說我要『洗澡』啦!」
媽媽:「你很奇怪喔,你到底爲什麼要先『洗澡』?」
媽媽:「啊啊啊~~~媽媽聽懂了,你是要『直走』對不對?」
小嘻嘻:「對啦,是要『直走』不是要『洗澡』啦~~」
然後彷彿要糾正媽媽一下,
小嘻嘻重複念了至少五次(可是我聽起來幾乎都一樣啊):
是『直走』不是『洗澡』『直走』不是『洗澡』,直走』不是『洗澡』......」
這就是三歲幼童的發音(想像一下香港人說國語),
我再次佩服自己,還真虧我聽的出來。


===========================================



軒軒弟弟:「我都沒有出場機會.......哇,這是哥哥作的啊,我的哥哥怎麼這麼厲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