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寶寶外食餐具組


這是我們家寶寶的外出餐具組。
從寶寶一歲多開始吃大人餐桌上的食物開始,我就準備了這樣一個小包。專門攜帶寶寶的外出餐具。
也許很多人會覺得,吃飯就吃飯,哪需要這麼麻煩呢?
其實不然,如果媽媽自己不先準備這麼一套,信不信到時手忙腳亂狼狽麻煩的可是自己呢。


從左邊開始介紹:


1.樂扣樂小碗(請買最小尺寸、圓底的)

雖然吃飯時可以向餐廳要小碗,但是我曾經遇過有餐廳只有漂亮的瓷碗,
或是雖有兒童餐具,可是居然只是個小自助餐盤。
甚至...我還遇過x星級喜宴場所竟然給我一個粉紅色免洗塑膠碗!
更何況我們家寶寶會自己捧著碗吃飯
如果餐廳提供的餐具太大,那他鐵定會吃的一蹋糊塗,
所以,這個東西當然要帶啦!


2.餐具組


如果你懶的準備其他東西,那麼其實精簡到最後,
有帶這個13cm高度不到的小餐具盒(尺寸可參考下方格線),就可以一切ok了啦。
這是打開後的情形。
綠色的塑膠盒是貝親的外出餐具組,他的內容物就是旁邊的小湯匙和小叉子。
(有分綠色和橘色兩種,餐具適用階段不同,不過這兩個盒子倒是都一樣大)
那一把小剪刀並不是什麼嬰兒專門用品,他就只是一把美容剪刀罷了,
不過,他卻是整個餐具組中最重要的配備
(所以如果你還想再精簡下去的話,也可以只帶剪刀就出門啦....)。
因為有這把剪刀,所以寶寶出門在外,
不管是魚肉蛋奶豆麵條青菜水果蛋餅小籠包有的沒有的,他通通都能吃。
(而且是很優雅的用小湯匙自己吃
( 想像自己是剪雞排的老闆娘......)

如果沒有剪刀,寶寶出門有時候真的就只有魚可以吃而已
(因為魚最容易弄碎,或是你要考慮嚼一嚼再給他吃,拜託不要.....)
小剪刀可以去藥粧店買,沒有什麼挑選訣竅,
找一把圓頭的(比較安全) ,
看起來比較漂亮的(免得別人老聯想到鼻毛剪,雖然它本來就是.....) ,
還有,要夠小,至少要小到能夠裝入這個塑膠盒,這樣攜帶起來才又安全又方便。
至於衛生顧慮,買回家之後仔細洗乾淨,丟到消毒鍋去烘烘就成啦。

最右側是我和我老公的環保筷,畢竟兩百雙免洗筷等於一棵竹子,免洗筷還是少用為妙。


最近我又發現,貝親的小牙刷其實也可以擠進這個小盒子中,
沒錯,就是上圖所有物品,還可以再塞一支牙刷,
所以這個塑膠盒有多重要啊,光這個小東西就可以把全家人的餐具裝進來,
還可以讓你沒有藉口,時時做好寶寶的潔牙工作喔。


3.大湯匙
這是一個比一般娃娃湯匙還要稍小一點的湯匙,
我先準備好放在袋子裡,是為了預防寶寶硬是要用大人用的大湯匙時,
我就可以讓他拿這一支,可以減少混亂的程度。
另外這樣的湯匙,拿來喝湯也比較容易,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它實在沒有辦法塞入上圖那個小綠盒中,唉~~


4.濕紙巾
圖上的濕紙巾是八月去日本玩時,在阿卡將亂買的,
這個東西不必講究廠牌,不過一定要講究是不是「純水濕巾」,
因為濕紙巾的作用是寶寶飯前擦手飯後擦口擦完餐具擦地板,
所以濕紙巾如果有異樣的香味或是異樣的滋潤,那都會造成很大的問題(黏黏滑滑)。
純水的濕巾並不會太難買,最近發現最容易買到的地方是7-11,
它們自己有出一款,淺藍色包裝19元一包,我覺得還算頗優頗方便,大家參考看看啊。


5.菜瓜布
照片上那朵小花是我為了攜帶方便,「量身訂做」自己做的勾針菜瓜布的,
這個小東西真的頗方便,
只要餐具先用衛生紙濕紙巾擦過,即使沒有清潔劑也可以把餐具洗乾淨,
如果是出門玩一整天,吃幾餐都不用怕。


6.網袋
最下方是在秀山莊買的網袋,靠這個袋子,我把上面所寫的東西全部塞一起,
出門只要抓著包包就可以走了,臨到吃飯時,也可以迅速進入「剪雞排」狀態,
不必手忙腳亂的在媽媽袋中大海撈針。
至於為什麼要用網袋呢?
因為通風透氣啊,洗過碗的菜瓜布、沾著水的餐具,
這些東西如果濕濕的一直悶在一起,
也許在下一餐要用的時候,就會傳來奇妙的異味吧^__^


補充說明:感謝喜樂媽媽建議,有些地方可能買不到一樣的網袋,
可以試試看去大創百貨(全部39元的店)找找看喔^__^




這就是最後全部裝起來的樣子,以上所寫的是基本配備,
當然你也可以自行增減(例如多帶個塑膠袋好方便打包)。


我一直覺得,藉由一些事前的準備,
都可以讓你帶寶寶出去玩時能夠更順利更愉快,
我並不認為多帶這一包很麻煩,
反而正是因為有了它,出門在外我不必擔心寶寶吃的不夠均衡營養
(因為大部分的食物都可以處理成適合寶寶吃的狀態),
我可以從容的準備寶寶的餐點(不必表演恐怖的嚼一嚼),
寶寶也可以更順利的進入吃飯的情境。
這算是當了媽媽之後增長的一點小小經驗吧!


9 則留言:

阿貞 提到...

好棒的「外食餐具組」,一看到就很想「引用」,謝謝你提供的經驗。

喜樂媽媽 提到...

沒錯沒錯,偶也素這樣滴

隨時準備好外出用品,出門時才不會手忙腳亂
[版主回覆02/20/2008 10:50:36]這算是做了媽媽之後才有辦法累積的經驗呵~~~
想我當年還單身自由自在的時候,可根本想像不到小娃吃飯這麼麻煩耶...
 

拈花惹草的仙子 提到...

是的!事前的妥善準備是很重要的,有了如此完善的餐盒真好,如此到哪都能方便順手真棒!
有空也歡迎你來喔!
[版主回覆02/20/2008 10:51:38]謝謝讚美喔^__^,也請多多指教喔^_^

喜樂媽媽 提到...

媽媽想要請問『網袋』哪裡買?多少錢?
找了好久都買不到,感恩感恩
[版主回覆02/20/2008 15:19:24]我是在台中的「秀山莊」買的,
除了橘色之外還有其他顏色,
價錢好像不到200,
以下是店面的地址http://tw.traveling.net.tw/about_us.php
這一類的商品,可能要到戶外用品店,才比較容易找到。
 
 

喜樂 提到...

謝謝媽媽上次的介紹,我有聯絡到客服,但是加上運費一個要220元
新店的體育用品店居然沒有賣這個牌子低
還好去大創百貨(全部39元的店)逛的時候買到了
還是要說謝謝泥
[版主回覆03/19/2008 12:19:22]這個廠牌好向中南部才有,我也查過了,找不到台北的分店,
您說得沒錯,其實不一定要用這個啦,
只要是一般的網袋就OK啦,
也謝謝您告訴我,我會在文章中修正的。

豬老大 提到...

原來剪刀這麼好用耶~這個外出包真是太方便,已經生了2個的我,怎麼從沒想過呢?學起來,謝拉..
[版主回覆06/24/2008 12:22:09]我這個也是從ㄋㄟ國看來的啦,經驗分享而已啦

雲仙 提到...

你好,可以請問一下,那湯匙跟叉子是哪買的嗎~還有那盒子是哪牌的,我最近也想來準備~覺得你的方法很棒,麻煩你有空跟我說囉~謝謝~
[版主回覆11/21/2009 10:45:31]湯匙

熊一隻 提到...

抱歉,我才打一半,就被小朋友按到enter,
湯匙、叉子還有盒子都是整一組的,是貝親出的,
他有兩款,一款盒子是綠色,一款盒子是橘色,分不同階段使用,你可以看寶寶的大小決定要買哪一種。
另外那一把剪刀是GreerBell的,並不是因為要挑品牌,而是他剛好可以放進小盒子,這樣攜帶比較方便。

雲仙 提到...

感謝囉~希望你能多分享你的育兒經驗,讓我這新手媽媽能多點資訊來帶小孩,非常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