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

閱讀沉溺症



早在幾個月前,我就想寫一篇文章,來紀錄一下我為我兒子念的書。
這個念頭放在心裡已經有一陣子了,想不到,幾個月的時間過去,
原本單純的「念念書」這件事也起了變化,
觀察我家小娃近日看書的情形,
我想,他得了「閱讀沉溺症」

每天晚上的七點到九點多,是我和寶寶母子倆的親子甜蜜蜜時間,
通常一般的情形都是,他玩玩具,我在旁邊做鈎針或是看書,
偶而陪他堆一下積木敲敲木琴,偶而他會拿書來,我就停下手邊的事情念書給他聽。

最近這一個月,我漸漸發現他不太玩玩具了,
就是要念書,仰著小臉張著水汪汪的大眼睛,就是要媽媽念書,
當你接過書後,他會很興奮得立刻坐下露出迷人的小酒窩微笑,
你一邊念,他就會隨著書中的情節做出之前曾表演給他看的動作(揮揮手、跳一下、摸摸頭......)
念完之後,他就接過你手中的書,放在一旁(疊好),然後立刻再去找下一本。
很美好是吧!

為什麼說有「閱讀沉溺症」呢,因為......
以上動作請重複15遍,
每天每天,念過的書都堆得像小山一樣,每天每天,同一本書要重複念好幾遍(曾有一本連續8遍)
有些書還算情節簡單,例如《熊貓玩遊戲》,有些書就讓人頭皮發麻,例如《小熊奇兵》,
叫他自己看吧,不行不行,他會一臉哀求、哇哇叫、跳跳跳、甚至拿書來攻擊你.....
這兩個星期又發展到,不要爸爸念(會從爸爸手中搶過書拿給媽媽),只要媽媽念.......
把所有的書一本一本撥下書櫃,就為了「挑選」自己想聽的那一本.....
週末假日他大清早就起床,抓著書來找媽媽.......
甚至有時候,半夜兩三點,小娃自己翻下床,抓了書就來攻擊他娘(也不怕房內一片漆黑).....
此症當何解?
我看是無解,唉,總不能把書藏起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