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

漫漫長路戒尿布


說起嘻嘻哥哥戒尿布的過程,真是可歌可泣...一條漫長而艱辛的道路啊...


對於戒尿布這件事,我一直是採取自然而然的態度,
對比其他積極的家長,
有從一出生就開始噓尿的,也有從一歲多會走之後就密集訓練的,
也有採取鐵血政策的。
我算是很消極,因為我總覺得......


小孩大了,發展成熟了就會了嘛~
你有看過有哪一個蹦蹦跳的四、五歲小孩還在包的?


所以,我參考了一些溫和派的建議,一直等到嘻哥哥滿兩歲後的那個暑假,
就在他兩歲一個月時開始訓練,
我的做法和一般人都一樣,
1.我先買了一個訓練用小馬桶,放在他的活動區域,增加他對小馬桶的熟悉感,也鼓勵他坐上去看看。
2.我也買了學習褲,常常在家裡時,就讓他不包尿布,穿學習褲,並且時常提醒他要去尿尿。
3.外出的時候,就改穿褲型的尿布,好方便他跟爸媽去上廁所。
4.提供獎賞,如果在正確的地方尿尿,就可以吃他最愛的起士球。
5.充分的精神鼓勵,拍手歡呼大抱抱,簡直是彩衣娛親的錯亂版。
6.克制自己的脾氣,絕對不因為戒尿布的種種狀況而出手揍人。
可是.....
套句我老公的說法:
真是....「一事無成的暑假」,夏天過了,嘻哥哥已經快兩歲半了,還是要包尿布,
他高興的時候會去正確的地方尿,可是如果愛玩分心,就會完全忘記有這回事,
而且更糟的是....
一直提醒他,他會生氣,而該做的事呢?還是沒做。
兩歲半之後,
出現更氣人的情形,
他發現可以「挾屎尿以令父母」,只要一說「媽媽我要尿尿」,
他爹娘就算有天大的事也得暫停,就算是晚上兩點三點四點,也得飛身彈跳起床,
這小子曾經為了愛玩不想睡,搞出過一個半小時都不停的說要尿尿這種事,
真的讓人非常抓狂.....怎麼辦呢?
武鬥派的家長就提出建議了:那就揍下去啊!看還敢不敢@#$%&....
可是,
我真的不想動手打小孩,尤其是為了這種事情,
為了小孩還不能完全控制的事情(不管是心理還是身理)打他,怎麼說都沒有道理啊!
所以....
還是繼續忍耐吧,
還是用相同的辦法,持續我們的關注與愛心,去容忍他教導他,
只是每天總至少有一次得帶他去洗屁屁,面對一個兩歲多的小孩還要擦屁屁洗屁屁,
真的會讓人暴怒起來!(還得忍住不能罵不能打)
有幾次我真的很氣,就問嘻嘻:「你臭在尿布裡不會覺得難過嗎?」
想不到這小子依然用他甜甜軟軟的聲音豁達得回答我:「可是我覺得這樣很好啊!
真是讓人投降了,面對這樣無所謂的寶寶,難道我真的要因為他臭臭在尿布裡而揍他嗎?
算了,由他去吧,就讓父母來承受外界異樣的眼光吧(含淚),你高興包多久就讓你包吧!
我們還是持續在教導他,只是對於何時能「大功告成」已經不抱希望了。


後來,嘻嘻就三歲了(4/28),嗯......還是在包尿布。
5月2日我們一家去惠蓀林場玩時,還被討厭的長輩搖頭念了一遍,
又過了幾天,這小子居然說,不要包尿布,要穿小內褲就好了,
真讓人感動,雖然我們還是提心吊膽,不過至少已經跨出一大步了。
(在之前如果出門讓他不包,他會很抗拒)
有發生過意外狀況嗎?
有,可是次數不到三次,也好在媽媽總會記得多帶一件褲子,
過了五月中,嘻嘻哥哥三歲又0.5個月大,
他就再也沒有需要過尿布了,
感覺真像是作夢一樣,他突然就開竅了,
不只是尿尿會自己去大人的馬桶尿,就連臭臭也一定會說,讓大人幫忙他坐到大馬桶臭。
甚至連沖水,洗手,擦擦手他都可以自己搞定,
現在的嘻嘻,只有晚上睡覺時才需要包(畢竟長夜漫漫床墊難洗啊...),
白天的時候,他是再也不需要了,
前幾天早上,我還一時口誤對嘻嘻說:「吃完早餐後要來換屁屁囉」,
想不到這小子義正辭嚴的糾正我︰
「大哥哥是穿內褲,不是包尿布,我才不要包尿布,包尿布討厭....」
真想不到,嘻嘻啊~四個月前的你完全不是這種態度耶。


----------------------------------------------



(20080728/2y4m看我多愛小馬桶,已經反覆坐了一個半小時了)


 


4 則留言:

小王子♂小公主♀ 提到...

覺得小孩的成長階段
""發展成熟""就自然會了>>>非常贊同
硬逼只會搞的老的氣小的無奈(哭)
當初也是覺得同年紀的小朋友都沒在包尿布了
就也來訓練小公主
所有該準備的都準備好
開始之後>>>>我的惡夢就開始
太恐怖了~~每天擦地板>洗椅套>洗床單>換床單
我的媽呀~~累死人了!!
結果~懷了第二胎之後   就放棄這如廁訓練課程
開始給小公主放牛吃草
到了今年四月快五月時天氣開始變暖
想說要再開始訓練小公主
結果~~驚喜的是>>>某天(2歲10個月)主動告知我:要上小便便桶
我當時傻住>>>我沒聽錯吧!!
之後~~
到現在白天完全不用尿布 只有晚上還是要啦!!
所以我覺得順其自然最好~~
 
 
 
[版主回覆07/09/2009 01:34:49]嘿呀,我的想法和您一樣呢,
我也是覺得時候到了就會了,順其自然最好,
畢竟這也是人生大事嘛,何必讓小孩帶著壓力和恐懼?
只是想不到他的『會了』,要讓人等那麼久,
我承受到的壓力並不是來自兒子,而是身邊那些訓練有成,還有『自以為很會養小孩』的長輩。

涵媽咪 提到...

涵媽咪之前也都是實施愛的教育....不過沒啥用後來就有小小的修理....說也神奇喔,前一天還尿褲子隔一天就會說要尿尿了耶.....涵媽咪也是教了宥宥一個月才學會
[版主回覆07/09/2009 01:31:24]教了一個月就會了,您是好命的父母啊,我們沒得比的喲^__^

冬瓜安 提到...

孩子的成長就都是在這麼一瞬間  逼他不如等他
很多時候到底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 對小朋友來說真的很難有一套標準
如果肯配合  就好像理所當然的時間到了就做
也會不自覺的認為  別人沒這樣一定是沒敎好孩子
常常因為在意別人的眼光  而要求孩子.......
 
敎育孩子跟婚姻課題都不是件簡單的事  千套標準裡都不見得有答案
只能說遇上了就知道
[版主回覆07/09/2009 01:19:33]您這段話說的真好啊!
教育孩子的過程真的是點滴在心頭啊~!
逼他不如等他,不要因為在意別人的眼光而要求孩子,共勉啊!

Maggie 提到...

好棒的哥哥!! 我婆婆在我剛把寶寶生出來時,就說可以練習"噓",她說我老公小時候也是這樣!
我想對新手媽媽的我來說也太有壓力了吧!順其自然中再慢慢引導小孩,這樣也是讓我們跟小孩之間有更多互相的了解跟溝通....
我是這樣覺得啦~

[版主回覆01/21/2010 12:25:36]抱歉現在才回覆您
我的婆婆也是在老大一出生就要給他練習"噓",她也是說我老公從小就這樣,
 (喔喔,難道這兩個婆婆是姊妹嗎?)
當時我覺得很煩,也很不以為然,
最後我家老大兩歲多還在包尿布時,我婆婆就會在旁邊「不以為然」,唉~~
後來老二出生了,他偶爾還是想給他噓一下,
當然我還是不理她,
我想,等到弟弟一歲多還戒不掉時,我婆婆大概又要「不以為然」一番囉~
你說的好,就順其自然慢慢引導嘛~總是會戒掉的,何必給大家這麼大壓力呢!